坐月子有多重要?

我也很納悶,為何歪國人都沒有在坐月子呢?

為什麼他們生產完就可以大肆的吃漢堡吃冰淇淋...

而我們中國人卻要遵守習俗一定要悶在家裡坐月子。

 

自己生完之後...狠狠的深深的覺得....

坐月子是對的。

 

因為生產完的產婦的確身體非常的虛弱

惡露也還沒排完,傷口也還沒復原

真的是需要長時間的照料休息

飲食部分也更是要注意

 

在西醫部分就是吃藥讓身體復原

中醫則是會開生化湯藥帖之類的

 

其實都是同樣的意思

我覺得這就看個人吧

 

像要不要喝生化湯的說法

其實如果不喝生化湯也OK,醫院會開子宮收縮劑的藥也是一樣可以排惡露

則一即可,但千萬別同時都吃!

 

說真的

坐完月子時沒有很多時間可以休息

因為小北鼻需要照顧

尤其新手一定手忙腳亂,換尿布、泡奶洗奶瓶、自己也要身體護理什麼的

一開始餵母乳就要彎腰擠奶,

像我就是含著眼淚,彎腰擠初乳,期盼著黃金哺乳期可以趕快給北鼻喝

總之想好好休息

根本就是沒辦法

 

既然沒辦法,那就更應該坐月子

當然也可以名正言順的不用掃地拖地搬東西

少做這類的家事真的比較輕鬆

 

除了忙北鼻的事

有空閒時間就好好躺在床上休息

盡量少用到腰部的力量

 

我就是不聽話

現在彎腰不到1分鐘就開始痠了

有時後幫北鼻換尿布到一半我就要換個姿勢

或是先挺腰,再彎腰

真的跟以前差好多

 

而且我的骨盆還移位....導致我生完,月子也坐完了

從骨盆到腳都非常痠痛

只要稍微翻身 轉身 彎腰 抬腳 甚至走路都會痛

後來是經由認識的喬骨師傅,才慢慢好起來

 

所以奉勸各位即將成為媽咪的人

無論你洗不洗頭 洗不洗澡

一定要好好讓身體休息 才不會有後遺症喔~

 

再來說到為何要坐月子

一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是餵全母乳

我不像有些幸運的媽咪一生完就有源源不絕的奶水

我是拼命擠 拼命親餵 不願意放棄才小有成績

每天都還再跟奶水搏鬥中.....

而且我惡露排完MC跟著來(到底是誰說餵全母乳MC不會來的...= =+)

醫生說MC來就表示母乳量會下降

對我真是一大打擊啊~~~~

但我也只能堅持親餵再親餵.....只要北鼻排便尿尿正常,體重有增加,

我就會一直親餵到不能餵為止

所以為了衝奶量,我是一點也不敢減肥

補品一直到坐完月子都還再吃,豬腳,黑麥汁,養生茶什麼的通通有

就是怕奶水變少

當然我除了親餵當然還要定時起來擠奶~

所以坐月子這段期間

就好好吃補除了讓身體復原也讓自己補充更多熱量唷~

 

但我對冰飲類到目前為止也都不碰

雖然有些人覺得沒關係

但我覺得冰這種東西要衡量自己的身體是否可以吃

有些人吃冰沒事  有些人就不行

當然冰飲本來就對女生子宮會有影響

畢竟子宮才剛復原

而且吃冰喝飲料會有小腹喔 :D

目前我已邁入第三個月了還是有遵守

中途有喝到冰飲料結果退奶....我就不敢再犯了

至少讓身體復原3個月後再嘗試...="=

 

我公公不知道我不能吃冰的

在我出院後就買我最愛的曠世奇派.....

嗚嗚~~都被老公吃光光

(吃的時候都會故意看我一下然後奸笑>"<)

 

不過更是奉勸各位

一定要忍耐啊~~~

 

再來說到洗頭洗澡

我呢~前2個禮拜真的是沒洗頭也沒洗澡....(髒)

不過因為都待在冷氣房 加上我也很少流汗其實身體跟頭髮都還是香香的唷:D

頭髮是一直到第三個禮拜才開始

婆婆會用酒精噴幫我擦頭髮,一層一層剝開擦,然後用梳子順便梳頭做按摩

酒精可以清潔殺菌,梳頭也可以讓頭皮放鬆舒壓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

不過到了快第四個禮拜

後腦勺脖子上方的頭髮就會開始有味道了....@"@

裡面的頭髮就會有流汗後臭臭的味道

還好懷孕後期我就去剪了短髮...不然不洗頭怎麼受的了

但我還是有忍耐到倒數第2天

立刻去家附近的曼都洗頭

 

洗澡我是覺得不用限制 不過我也是第三個禮拜才洗澡

一開始我婆婆是煮老薑水讓我洗

因為我有產道裂傷比較大

生產時用力過度又長痔瘡

所以前一.二個禮拜非常非常痛~

除了坐浴我就沒力氣想去洗澡 (我坐浴就很勤勞XD)

但如果沒有這些煩惱的產婦

隨時想洗澡應該都可以 但切記無論如何私處附近一定要保持乾燥喔

碰水後一定要用吹風機吹乾

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比較不會因為潮濕滋生細菌:D

(因為生完總是覺得身體,私處都是很脆弱的要好好保護)

總之關於洗澡洗頭這部分

我是覺得如果能做到洗完後馬上保持乾燥

頭髮一定要用吹風機吹乾 不要吹到冷氣電風扇(冷風)

想洗應該都是OK的

 

還有不要爬樓梯喔~因為會用到骨盆關節處

剛生完就讓它好好休息吧不要再折騰自己的身體了~:D

 

其實只要把握好幾個原則

不吹冷風 不(少)吃冰 多休息 飲食均衡

 

都這麼辛苦生小孩了

當然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栗 的頭像
    花栗

    花栗啾啾小生活。

    花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